近期看劇碎碎唸

總覺得看劇之後不記下來,以後忘了又有點可惜
自從霹靂出坑,看劇看的雜七雜八,天宇倒是按順序看的,霹靂的話,就是在霹靂至尊看了葉小釵和蕭竹盈的恩怨,看了霹靂英雄榜裡雪鴉和玉天璣的片段,烽火錄是為了傲笑紅塵和海殤君的基情,順帶看了點霹靂風暴是為了白雲嬌娘,然後又看了看金光三四集→ →
必須要說的就是,徐老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好美……
金少爺再糟心,他都有一張徐老的臉啊……
玉天璣和雪鴉那段他再虐,他也有一張徐老的臉啊……
傲笑紅塵一版頭真可愛,雖然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徐老的頭,也許可能是劉氏的?
白雲嬌娘她也有一張徐老的臉……
金小開有徐老臉、非凡公子有徐老臉、袁冬曲有徐老臉,老劇果然是我等顏控的天堂,無論角色如何,臉這種東西太加分了!我太喜歡徐老的旦角了,鵝蛋臉、杏眼彎眉櫻桃口,配上紅唇簡直美得端莊又秀麗。

霹靂至尊時候,給我感覺就是冷吧。
劇情實在是太過現實,生與死都太過於淡薄,這跟新劇那種死了一兩個妖道角就跟摔個碗一樣的生死淡薄不一樣,首先你知道他們是人,然後他們死了。最多不過一句哀嘆。其實霹靂老劇一直都是這樣,但是我看天宇看久了,難免產生對比。
但是叫人動情的是,冷中猶有餘溫。好比半駝廢對葉小釵的幫助,他雖然一直都冷言冷語,但是當他替一夜白頭、失去舌頭的葉小釵配上刀劍時,他又是一個把愛護藏在冷言冷語下的師父。好比滿天紅也是一副對金少爺冷淡的樣子,但是當要換九龍神火罩的時候,他又不作聲,獻出自己的命。
我看霹靂至尊,是因為對葉小釵一直都不以為然,他跟蕭竹盈的事情,確實是個一直的黑點。這次看了下霹靂至尊,這種事情其實還真不能怪他,更多的是命運捉弄人。一劍萬生救了蕭竹盈,但是奈何男友力不夠,把不住少女的心。對於蕭竹盈而言,一劍萬生是個長輩,雖然有錢有貌有武藝,奈何是叔叔輩,相反葉小釵是個開朗勤奮的少年,年紀相仿,人又真誠,只要不是叔控,選葉小釵是想當然的事情。
他為了蕭竹盈,賭著一口氣,去練功夫,為了活下來吐一口氣,甚至不惜食己根。聽說官方後來修改了食己根的設定,簡直是畫蛇添足。葉小釵在決鬥後,沉默不語走了,是因為他已經沒有了男人的東西,他和蕭竹盈終究沒有什麼未來。不過吐槽他,大概就是……好歹寫封信解釋一下嘛,不過考慮到葉小釵當時已經心如死灰,可能多說也是徒增傷心,所以硬著頭皮一直走下去。

我看過霹靂寫過很多少年,雖然有些在設定上,你不能把他們稱之為少年,但是其實他們就是。
我喜歡過的三個少年,南風、玄囂、天羅子。每一個少年都有他們的夢,南風希望得到愛情,玄囂希望得到霸業,而天羅子希望得到幸福。南風的愛情夢碎之後,他神傷於夢外的現實,最後死在了成長的路上;玄囂死在了自己霸業的夢中,何嘗不是種幸福;天羅子則是不局限於他的夢,他本是一塊血肉,卻有了人身,有了喜怒哀樂與人生,痛過、恨過、放下過,他自然而然從夢中醒來,叩謝天地一場夢,走向了屬於自己的圓滿。

葉小釵那時也是一個少年,愛過、痛過、拼搏過,他的綺夢在食己根時就沒有了,有的只是殘忍的現實。現實得用步子,一步步走下來,葉小釵撞得滿頭滿臉的血,當有一天他的夢叫他停下,他也只會走開。夢做過一次即可。
他跟蕭竹盈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彼此解釋清楚。蕭竹盈是個很堅韌的女孩子,當初連跟一劍萬生談,都是她讓葉小釵退到自己身後,自己跟一劍萬生交涉。她替母親找神火罩,替歐陽上智辦事,都說明她是個聰明能幹的女孩子。有點可惜……
不過我對葉小釵的好感度還是沒有UP……胃口這種東西嘛……

霹靂英雄榜我看到雪鴉和玉天璣的片段完全是意外……
我……其實只是看白雲驕霜,卻沒想到,時隔兩年,又被雪鴉和玉天璣捅刀。玉天璣為了東山再起,故作愁苦,最後終於讓忠僕雪鴉為了自己自盡而亡。但是玉天璣最後還是死的醬油,死在了化身一花香的龍閣梭羅手上。也沒有什麼關心他是死是活,因為唯一關心他的人,頭已經送給別人了。風塵驕子我當初看第一眼,就是覺得他好像御神風哦,僅僅是造型而已,當時就有好感了吧,到了他被非凡公子逼殺到膽寒,跟雪鴉那段怒刷了好感值,再到了非常女被他綁架,他為了雪鴉的那份思量……結果啊。結果啊……。心塞。

烽火錄,雖然我是奔著海殤君和傲笑紅塵去的,但是目前似乎最喜歡的是非凡公子。不過對非凡公子的好感是慢慢累積的。當初最早是看了霹靂狂刀的漫畫,裡頭有個經典橋段是天殘武祖的手下為他效勞,但是卻因為不忠心被他剝皮,手段太過狠毒;後來又看了爭王記,當時看臉是覺得悅蘭芳最美,非凡公子那時候也很搶眼,最讚的一幕還是他最後為了掩護莫召奴,自爆而亡,當時都沒想到他竟然被這樣收掉;過了不久,又看了幽靈箭,那段時期的非凡公子先是和麻麻魔魁之女磕磕絆絆的謀劃,說是磕磕絆絆,是因為他對母親有心結,但是他又和母親的大方向一致,最悲慘的是被放逐出中原,遭遇到失去男性自尊的事情。
等到他捲土重來的時候,看他救了非常女,那時候的非凡公子大概就已經不是那個動輒剝人皮的非凡了。

看到英雄榜、烽火錄、霹靂風暴,非凡公子已經非常有人情味了。英雄榜裡,他欣賞雪鴉這樣的義士,哪怕雪鴉的心向著玉天璣,他也不是惡毒刻薄,相反他很為雪鴉考慮;玉天璣拿著雪鴉的人頭回到無極殿,他不是出言諷刺,反而說我知道你的苦痛,你需要什麼補償;在烽火錄裡,他的人情味就更明顯了,願意被雙龍背背著去救神鶴佐木,願意在魔魁面前給半緣君求情,甚至曾經為七色龍來中原報仇的他,這時候說我絕對不會幫助幕府侵犯中原。
布袋戲最大的魅力,就是有些角色在時間中暴露低劣的本性,而有些角色則在時間中被打磨得越發耀眼。非凡公子最開始是個強大、尖銳、手段狠毒的人,他遭遇了人生的起落,漸漸被時間打磨得圓潤,他有他的傲氣,有他的溫情,有他的傷感。
他在跟伊賀派決裂後,有句自言自語十分動人,他問死去的亡命之花,是會選擇國家還是會選擇他。曾經的非凡公子在乎手下的忠誠是基於他自己,現在的非凡公子在乎的不是忠誠而是情義,在時間下,非凡公子的變化實在是太過迷人。

同樣有這個感覺的角色是談無慾。
霹靂至尊時期,談無欲針對素還真歸針對素還真,但是他不貪慕權勢,他更多的只是想要鬥倒素還真,儘管身邊都是如沙人畏、蔭屍人這樣的豬隊友,但是他也是把豬隊友當成隊友,而不是當成豬。他在這個時期,還是十分可愛,反派的做派,但是他的談吐舉止卻仍讓人覺得脫俗。
之後,在烽火錄裡,他竊取了無忌天子的位置,和歐陽上智、白雲驕霜一起合謀,這時候的談無慾已經漸漸遺忘了初衷,他會指責無忌天子,而好不反省自身;到風暴時期,他去丐幫跳竹竿舞,其實這時候他雖然打扮落魄,但是起碼還是有脊樑的人,他對半緣君說他不屑於殺一個廢人,固然讓人覺得他這麼落魄還敢自矜身份實在可笑,但是談無慾就是一個無論何時都有股清傲之氣的人。結果到後來,江湖血路的時候,談無慾就已經成了丑角,傲氣不見了,只覺得是撐著架子的可悲。
等到了劍踪時期沉潛再出,到後來退隱而去。談無慾的一生才讓人覺得圓滿,只有了解他過去怎樣沉淪,才顯得後面脫俗還真的可貴和難得。

至於素還真,我已經是素還真腦殘粉了……
素還真永遠是對的。如果素還真不對,請看前面。
哪怕一頁書說素還真錯了,我也想說,那一定是一頁書錯了。
我很喜歡早期的三口組,因為說話逗趣、有義氣、幹實事,以至於看到現在的秦假仙和業途靈,怎麼看怎麼不習慣。

在英雄榜和烽火錄時期,還看到了金小開,那時候的三觀是真的很好。從烽火錄時,金小開和素還真的談話可以看出,賢者和頑劣之徒的區別就在於,同樣的事情,賢者自省而頑劣之徒推諉。金小開也知道自己是個爛貨,他也知道素還真受人尊敬,他不懂的是,為什麼別人在他眼中也是爛貨,為什麼他們備受尊敬。金小開看到的自己,永遠是別人眼中的自己,他從來不看自己,他只會感覺自己。他感覺自己不差,但他看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個人人厭惡的衰仔,他從來不肯自己正視自己。或許是因為他在逃避,或許是因為他其實是知道的。
無論怎樣,葉小釵的兒子、孫子都有幡然醒悟的時候,這大概也算是葉小釵攢的RP吧。
對比霹靂至尊的歐陽上智和烽火錄的忘年,唔,不具有可比性,他是一個被淘汰的BOSS。他在霹靂至尊時期,胸有成竹、運籌帷幄,到了忘年的時候,啊……我只能記得他跟樵老一起賣萌、掉節操。
看到烽火錄裡愁月仙子出來了。雖然是跟袁冬曲差不多的臉,但是經過化妝後,一個是少女的青澀純美,一個是女人的美麗。而且愁月仙子雖然美麗,姿態也是嬌弱,但是所說的話,真是冷血讓人心寒,哪怕沉醉在愛情裡,這樣的無情也是讓人心塞。
無忌天子的臉其實很好看,讓人覺得斯文、優雅、淳厚,但是他的眼睛總是半開,反而有種昏沉感。這種感覺在他和愁月仙子對話的時候就更明顯了,難怪談無慾後來也要罵他連個女人都管不住,好好的皇帝不做,現在搞得亂七八糟。無忌天子大概就是沒用十倍的龍之尊吧。
海殤君破格的我有點心塞。在幽靈箭的時候他是那麼的光芒萬丈。

嗯……我一定要忍住不噴金光……。準確的說是立綱的金光。
黃俊雄先生的金光我還沒看過,所以不談。
我覺得我煩金光,主要是立綱太糟蹋了。他糟蹋他自己的配音不說,還要糟蹋他父親留給他的。糟蹋完他父親留給他的,就把自己所創造的一些美好角色給糟蹋了。
成功的路是摸索出來的,不是靠踩著爸爸的肩膀和哥哥的尊嚴們踩來的。
後期是窮這個沒辦法。
我不知道金光的道友所說的操偶是以什麼來衡量的,操偶不是看誰的偶舉得高,誰的拳腿伸得直,操偶是要看角色在文戲、武戲裡的自然程度。金光的文戲操偶簡直……不堪入目。旦角沒有嬌柔,男角手腳生硬。要說霹靂的文戲操偶,我近期最後記憶的是策夢侯殺歡如夢,那種細膩度都不是金光可以有的。
口白。這個立綱自己糟蹋自己,沒啥好說的了。角色識別度、聲音的處理和對角色的詮釋。不要跟我扯見仁見智。聲音技巧這種東西不會主觀的,有的只是客觀。
劇情。不談。我只看了三部+四集。什麼時候金光懂得塑造智者而不是默蒼離這種東西的時候,再來談劇情吧。如果布袋戲能夠互相串棚,我真想看到三裁公神蝶紅雲學千秋素還真非凡公子玉天璣……and so on 來挨個羞辱他→_→。
為什麼我還是掐了。
髒!鍵!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