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觀後感 一

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從驚天九龍一直看到了異流道的一半。早期的黃文耀聲音條件真的太美好了,十分清亮而且口白功力不俗,一些十分細膩的感情變化都可以從他的聲音裡聽出。尤其是在頭幾部,角色動情時,那種微帶哭腔的念白,將角色的悲傷情感都傳達給了觀眾。不過有點可惜,他似乎在殘珠之後,就沒有用這種哭腔念法了……後期似乎轉為了一種含蓄的念白方式,不過同樣也非常美好,可能更符合後期出現的那些先天的身份。 (其實說到口白,我又有點想黑立綱了呢……)

口白功力好可以將簡單的台詞念出豐沛的情感,早期的台詞,其實並沒有現在布袋戲那樣愛掉書袋,非常簡單樸素,但是在文耀的聲音裡,這些台詞在煽情的時候好幾次聽哭了我……我願意用所有美好的台詞來讚美文耀的聲音!在我的心目中,黃大念文生,蕭大念旦角,再來個文耀的念武生,三個人三角戀簡直不能更美好!不過我還是去睡覺比較容易實現……
除了口白,天宇的偶頭簡直不能更棒!早期天宇基本上只有兩個偶師,一個是徐老,一個是沈老。我原本是一個鐵桿的劉氏粉,但是看到徐老之後,我覺得我要供出今年份的膝蓋。我覺得在徐老的偶頭上,都可以看到之後雕偶師如君皇、劉氏、天殘對他的學習。徐老的風格非常多,無論是怪頭還是旦角又或者是小生,都美得喪心病狂!
美得印象特別深刻的……龍之尊、一好漢、燈劍一盞孤、女流氓滿身刺、花紗還有我的青蘋果三裁公,這幾張臉在我看來,真是分分鐘讓現在那些BJD臉跪下啊……
龍之尊
龍之尊
有基友跟我吐槽過,金光現在的偶頭還是霹靂零幾年的水準,別鬧了,霹靂一直資源豐富,但是最近的新劇偶頭美雖然美,可是風格反而沒有早前的風格多樣。金光的偶頭分明是天宇零幾年快要倒店的水準,換在九幾年那會,天宇早期的美人偶頭,把金光爆出了幾條街。哎呀,我又習慣性黑金光了,我要把持住!

當然布袋戲最重要的還是劇情,天宇早期的劇情概括來就是主次分明、情節緊湊、懸念、笑點都安排的特別好。藏神秘和矮仔靈搭檔一起講風俗笑話,真的特別有意思,雖然方言好多,但是每個黃段子我都聽懂了怎麼辦(。
從驚天九龍到異流道的概括大致是:一好漢為龍族出頭,殺當初一起背叛龍族的八大高人梅蘭竹菊劍扇筆掌。由此牽引出龍族乃至當初決鬥的三尊,三尊因為決鬥而被關在黑洞之中,在天宇殺機的主要劇情裡,就是以解救三尊為主,順帶牽引出六道七僧懸案的十三墳墓。十三墳墓引出了「三聖·五皇·一真佛」的概念,由此開始了天宇論皇。一出好戲,就是要情節緊湊、主次分明、頭尾呼應,同時也要為下一檔劇情埋下伏筆。在戰印前,我覺得天宇把這幾點做的特別好,但是等到天外星系的概念乃至異流道時,就開始出現因為出場角色過多,而讓情節有些脫軌的情況,不過早期劇情精彩就在於,哪怕劇情出現疲軟,但是角色細節上仍舊把握得很好。 沒錯,我說的就是三裁公、銀河行和千少一……

天宇老劇美好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如果要橫向對比的話,可以從親情(父子、母子、兄弟)、友情還有愛情來看看。

親情:我印象最深的,有關於親情的兩條線,一條是魔蛇至尊的那條,一條是衛家兄弟。魔蛇至尊的線有他和東方孤行的父子之情,也有與自己弟弟屠百里的兄弟之情。東方孤行為自己義父做出的事情,換在現在的霹靂裡,夠被人掐出十條街——他為了不讓義父受玉鯨刺折磨之苦而每日獵取人頭,供自己的義父吸取腦漿止痛。做出的事情殘忍又重口,可是體現的感情卻很真摯。東方孤行從來不覺得殺人是一件對的事情,他的義父也很痛苦的認為是自己拖累了東方孤行,在東方孤行不用獵取人頭的後來,他只是一個沉默寡言、尊敬長輩又十分有兄弟情的好男人。他在有能力的時候就開始獵取人頭,可是他也並沒有認為人命是輕賤的,在我看來,這個應該是他的義父教導得好。雖然曾經是惡人,可是在東方孤行身上魔蛇至尊確實有父親的慈愛,小的時候,東方孤行還不能替他獵人頭,他就只能去墳墓裡挖死人的腦漿吃,為了不嚇著孩子,他就騙東方孤行說是在找夜靈珠,等到東方孤行能獵取人頭的時候,他就開始哀嘆著,認為自己拖累了東方孤行,假如他把獵取人頭當做理所應當的事情,言傳身教下,東方孤行也不會是後來的樣子。
有的人在苦痛的折磨下憤世嫉俗,也有的人在苦痛的折磨下反而開始珍視生命。在我看來,魔蛇至尊大概就是這樣的人,在東方孤行的親情溫暖下,他原諒了自己的小弟,並且在弟弟積極要殺死自己時,也仍舊惦念著兄弟之情。弟弟死前,和他的對白尤其動人。在魔蛇至尊的心目中,被自己終結罪惡一生的弟弟,也只是那個跟在自己背後,被毒蛇咬了,讓自己背著四處求醫的弟弟。
衛家兄弟的悲劇,是布袋戲故事中眾多悲劇的其中之一,並不怎麼出奇,但是有兩處戲真正讓人動容。衛家大哥燈劍一盞孤剛開始出場是個劍法高超、沉默斯文的劍客,他對於弟弟盲三少一直有心結,因為弟弟為了男女情愛而被花紗欺騙,失去替父報仇的機會。他習劍歸來,而弟弟盲三少這時也終於下了決心,要和花紗了斷,於是大哥來見小弟,共約了報仇之後,要在中秋的時候一家團聚……盲三少最後因為花紗支援天皇而落敗,他在路上重傷顛簸而行,口中也是記掛著中秋團聚。第二場戲,也可以說是兄弟團聚,但是卻是半身殘廢的一盞孤,拖著二弟的牌位,一點點爬到了三弟的墓前。這一幕實在是太過觸目驚心,斯文秀氣的一盞孤已經沒有剛出場的氣質,渾身血污,他狼狽得爬到弟弟的墓前,在旁邊插上牌位,然後說著要去報仇。最後他也的確報仇了,但是到頭來也只是造雲麒麟給的安慰獎。承受了巨大痛苦的衛家大哥是否會如他所願地下瞑目,我們見仁見智。

友情:最喜歡的一段友情是小星和千少一的。其實我覺得友情在天宇家更多的是表現為兄弟情,九龍之間其實只是同族而不是血親,而賭命天九和海派浪子那些人,也是友情的表現,但是他們同歸成兄弟情了。最貼近友情這個概念的,應該是小星和千少一,他們有著類似的身世(同為靈胎),同樣的孤獨,小星雖然年紀連千少一的零頭都不到,但是千少一對於這位忘年交,卻是非常的尊重,對於小星背後的故事,愛護為主,不多加評論。作為一個年長的朋友,他走在小星的身邊,適時的搭上一把手,讓小星能在崎嶇的人生路上,好好過著快樂的日子

愛情:到目前為止,我好像都沒看到一個HE的BG……紅雲和夢雨涵並沒有被拆散,但是我覺得……他們之間的感情已經不能簡單的概括了。天宇的感情,給我的感覺更多是唏噓……地獄花、憫世生、幽浮夜影的三角,地獄花和海派浪子的感情故事,紅雲與貓姬的騙婚故事,天皇、花紗、冷夜伯爵。從來就沒平靜過的武林,男女之情最終在世浪翻覆中被浪頭拍得碎散,徒留下旁觀者的噓嘆和當事人心中的悲哀。
並不是天宇寫得不好,事實上,冷夜伯爵、花紗和天皇彼此之間寫得真好,當事的三個人無一不是精彩的角色。冷夜伯爵最開始是報復社會的戀母吸血狂人,他在月夜下的彎月岩嘶吼是為了思念母親,折磨地獄花是為了替母親報仇洩恨,最開始對花紗的關注源自於延續母親的教派,對花紗的傾慕想來也是與母親一樣的美麗堅強……但是在愛情之下,他會因為紅雲的一封信而徹悟、最後拿秘籍來換取天皇;好想說花紗只要有那張臉就夠了,但是除了那張臉,她還擁有更多美好的品德,她對於天皇、對於冷夜伯爵都是真正的愛過。愛天皇時,她願意為了和天皇退隱山林而犧牲;面對冷夜伯爵在山洞的呵護和真愛時,她也真摯的回應了他的感情。也許現在她會被人詬病搖擺不定,但是在她的那個境況下,她已經做到了最好(由此可見三裁公是個多麼作孽的人;至於天皇,天皇好帥啊,在魔空時期光芒萬丈的天皇,的確有資格得到花紗的傾心,天宇小輩們的尊重和敵人的忌憚……作為一個高人,他有謀略有武功,待後輩不錯,本人還有點小脾氣。他和花紗走向悲劇,除了世情操弄外,也因為他本人有著和能力匹配的心氣,他既然愛著花紗,當然希望自己能保護她,而不是被她保護著,而他的敵人也很清楚他的痛,所以拿這點來刺激他。但是他這樣愛花紗,卻仍然能在身為階下囚的時候,對來解救自己的冷夜伯爵說,你是能配得上她的人,我祝福你們。一切都是發自於他的真心,這樣的胸襟也的確配稱之為天皇。

天宇精彩的地方太多,感覺憋了一個月,想要寫的有太多……
我特別有好感的角色,曾經的清秀臉幽浮夜影、一好漢(漢哥兒賽高!)、造天筆、悟刀生、小悟刀、龍之尊、燈劍一盞孤、賭命天九、藍霞、千少一、三裁公……忽然發現我在天宇裡頭的審美好正常,大家喜歡的我也喜歡!對了,我還蘇銀河行(。
不過感覺一時寫不下太多……下次接著寫……
話說,天宇家的黑蟒證明了一點,啞巴一旦開口,你就恨不得堵住他的嘴……
哪天有心情來寫觀後感二

最後再黑一下立綱……九一年的時候,無論黃大還是文耀聲音條件都那麼好,立綱難道不覺得羞愧嗎!同樣是兄弟,為什麼他的口白就是這麼爛!這麼爛!女聲的哭腔還能不能好了? !現在配音還不如黑白龍狼的時候好嗎╮(╯▽╰)╭
至於劇情,我前段時間還聽過一個笑話……
11區派遣中原的軍師,在幹過屠村、人體試驗這種事情之後,再出場當上了中原正道領導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