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血魔劫1-15觀後感

這兩天重溫了一下神魔,忽然發現劇這種東西,真的過幾年看,跟剛開始看的感受差距很大。

就像我以前覺得龍嘯九烽已經算誠意作了。不過龍嘯發行的時候,當時感覺第一集很莫明其妙,因為不知道是天宇老劇的內容,但是刀禪的劇情蠻有意思的,覺得飄舟的感情戲有點煩,血渺神侯這個角色剛出場還覺得蠻有意思的,可惜正常造型一出來就頓時沒愛了……
後來看了天宇老劇,才知道……新天宇雖然誠意,但是就劇情緊湊度和表現力度,真心差過去一大截。不過考慮到他們要插入人氣角色秋八月和紀子焉……大概真的只能盡量改編吧。

從前我覺得前幾集神魔比較枯燥,但是後面越來越有趣了。
但是現在感觀發生了一點變化。當然對於神魔布袋戲的誠意感觀始終不變,因為神魔就是這麼良心,有誠意。
神魔的開檔頭一集前幾分鐘,延續著蕭大一貫的作風,以武戲開始。是白龍劍神和血魔的打鬥,當初瞄了幾眼王者布袋戲,結果愣是沒扛過開檔劇集的幾分鍾武戲,因為武戲時間真的太長了……偶頭又不夠抓眼睛,佈景很單調,感覺實在沒有興趣看下去。
但是神魔之所以是成熟作,就在於蕭大很快進入了故事進程。在燕塢石磯,學千秋攔住同門傀修羅對崆峒五道子,結果牽動了封印導致神魔的鬥爭再度開始。因為他有一半的責任,所以從此擔當起匡扶正道的責任。
真是個趕鴨子上架的一哥啊,看看人家詩號:「世上塵埃煩不了,一生悟道學逍遙,逃名隱姓難迴避,只願蒼天把人饒。 」哥是個有黑歷史的人啊,你說怎麼就這麼歹命被抓壯丁了呢,只希望我能活著回去悟道逍遙。
是有點心酸怎樣呢。

然後就是十年後,正式開始講故事了。魔道猖獗,三教都有被魔教的人欺上來掐架,手下的門派都有被魔教滅門的,於是武林的三聖二僧一道子坐不住了,就要捋著袖子跟人結算血債。不過事實證明啥呢,有準備的反派是肯定吃定後動的正派的,所以學千秋就閃亮亮的登場了。
其實頭幾集的脈絡真的不錯,雖然劇本有點囉嗦,但是脈絡十分清晰。神魔算是一開始,線就算多的了。正道崑崙算一方勢力,魔道那邊有血道魔宮、幽樓月宮和夜蝠邪宮,教主以前的朋友和其他人算另一方吧。就這樣,有至少五處要寫的點。
魔道三方勢力,雖然是一方,但是都是有各自的心思。
頭幾集我覺得節奏比較好在,主線重點是突出學千秋領導正道的重要性和為之後的神魔對決埋下伏筆,編劇這點做得非常完美。其實頭幾集一點也不無聊,每個人物都是有目的而作。之後就是慢慢揭開了反派的設定,帶出了各自的軍師人物和學千秋可能是有隱藏背景的。
教主的背景,一直都是神魔的噱頭,大家都想看據說一抓狂,可以屠盡魔道的教主究竟是怎麼抓狂的,奈何……這個至今仍是個謎。
可是自從十念和尚出來了,我就覺得……有點拖戲。
十念和尚和毛道人一搭一唱的組合,的確是三口組的丑角定位。布袋戲的確是需要這樣的角色沒錯,因為有時候他們說話一是為了緩和緊張的劇情,二是為了有時候代表官方說話。前者的代表例子是,當初衛家大哥半身殘廢拖木碑而行,感情渲染實在太慘,於是後來鏡頭一轉就是藏神秘和自己的干兒子矮仔靈在那裡開黃腔,我前腳哭得死去活來,後腳就笑得不行。後者的例子,就是在盜版猖獗的時候,秦假仙就有開口說大假有賞,天宇被人抄襲的時候,藏神秘就在那裡開嘲諷。
但是作為三口組,逗樂歸逗樂,你在那裡說沒營養的廢話就沒意思了。尤其是觀眾想看接下來劇情要怎麼走,你在那裡唧唧歪歪,簡直神煩。
不過目前頭十五集看,神魔主線沒有丟,支線也照顧了,估計十念加戲就是因為租片率不高,所以逗樂觀眾,想要以趣味性博得租片率上升吧。
其實就我說的話,十念和尚和毛道人,根本就是天然系腹黑配爆嬌,如果頭能美上十倍,這對是神魔官方發證的官配沒錯。

目前大致的劇情脈絡是學千秋趕鴨子上架→學千秋在正道地位的逐漸被肯定→正道以快制慢統合勢力應對魔道→嗜血魔劍和白龍神劍的主線開啟。中間關於學千秋的心思佈局,我覺得寫的真的不錯。
作為一個一哥,學千秋溫文儒雅,深藏不漏,也是心思深沉。他之所以能坐穩正道首領的地位,其實是他自己的一個盤算。他首先沒有急著去號召正道,因為在所有劇目裡的正道都是這樣,因為其實是想著脫離世俗,所以很少管什麼武林事,非要人打上門來才知道厲害。所以學千秋就一直都沒太管事,就是派了自己徒弟,關鍵時打擊一下魔道的勢力,又發信讓退隱的老朋友再出江湖。後來正道有人被滅門了,於是學千秋就出來了。他在關鍵的時候解救眾人,這種事情做了兩三次,大家都覺得他人不錯,再有一直想讓他接手事情的老尊者一開口,學千秋位子就慢慢穩妥了。
聽上去感覺好像是挺乘人之危的,而且放縱血案發生,的確不是正道路數。換在霹靂裡,估計學千秋那就是壞人上位了,等到坐上位子就要給人素還真收拾了。但是學千秋這種屬於,我行我上了。他最開始的路數不大干淨,但是他後來也有遭劫了。也才十五集過去,他的功體就剩下三成了。這就是學千秋幹的事,和他要承擔的責任和後果。
不過身為一哥,怎麼可能步數用盡呢……人家還有七情劍招呢!
念詩拈劍訣的教主真美啊……
連挽劍花的動作都那麼優美,神魔的操偶就是這麼誠意啊。

這時候人氣角色夕陽君還是個囂張的逗比,聽過了黃爸爸的配音後,就很明顯的發現,蕭大不愧是黃爸爸的徒弟,夕陽君咬字蠻有醜孔明的feel的,但是嗓音有所不同。
劍女冷心寒已經出場,她的打歌真好聽,而且她打歌時候的走位也很美。
蕭大最美的女聲,我已經用太多的話讚美過了,咱就不說那麼多了。
刀學生說話非常有趣,學生的意思是在社會大學學得如何生存。刀學生的留級概念是留下首級。
和教主過去相關的人,都是有背景的狠角色,哪怕看起來肉咖的醫魔生不救,後面也是個神秘人物呢。

神魔這時候也是真的窮。我覺得教主的頭不算好看,但是特別有韻味,後來都刻不出來第一版頭那種味道了,心塞。在神魔布袋戲裡,都沒有像第一眼就讓你覺得特別養眼的角色,想當初天宇的驚天九龍,可是一開始就有漢哥兒那麼棒的偶頭呢。
不過我覺得神魔哪怕窮,也窮得特別有骨氣。窮歸窮,始終沒有窮佈景。幽樓月宮、血道天宮,這些場景都是十分有誠意的。其次是操偶,神魔的操偶好,我覺得格外體現在武戲,文戲操偶也在平均水準裡。對比了一下各家布袋戲,天宇和霹靂我覺得他們重視操偶反而是在文戲上,哪怕是小偶時代,悟刀生睡在石頭上的睡覺動態、半月郎君在過地雷陣時候的怯懦,我都覺得非常細膩,當然不可以忘記的是三裁公走路的姿態,不能更好看!真的特別好看!
我果然是個看重文戲的人……。

PS:我說窮的時候又想起某家了,算了,還是不說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