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魔戮血戰觀後感

用了假期看了二十七八集的魔戮,最終還是決定放棄了……
不過也可以抒發一下感想娛樂一下親友。
我在看劇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很有(ㄕㄚˇ)趣(ㄅㄧ)的評論,這次評(ㄊㄨˋ)論(ㄘㄠˊ)的內容大概就會以這個為主體。

對我而言,金光和老劇大概最接近的內容,是他的支線內容。一巴掌就能數出的支線劇情,而為了能把十集就扯完的劇情硬是拍出三十集,在這幾支支線劇情裡,不得不加入大量煽情。似乎每個人都有可以悲訴的過去,而他們也在世事的操弄下不斷的掙扎奮鬥。

其實這種寫法也沒有什麼不對,在有限的題材內創造更多的話題,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就像一個廚師只有錢買便宜的土豆,於是他就做了清蒸土豆、紅燒土豆、土豆沙拉等等。他做了土豆全餐端上桌,硬是撐起了桌面,想想也是蠻拼的。
如果硬要概括魔戮這頓土豆大餐,他的主題仍舊是對抗魔世。彷彿是為了向萬萬沒想到致敬,偉(ㄔㄨㄣˊ)大(ㄆㄨˊ)的帝鬼先生領了便當,失去領導的魔世卻迎來了翻盤,於是在上檔末和本檔,本來氣數將盡的魔世又新出了三尊與新任領袖戮世摩羅。在一年多的時間內,魔世就佔領了中原,而在這種亡國滅種的氣氛中,上一檔沒皮沒臉的群眾,轉變成了一批在氣節上甚至可以傲視主角的群眾。這種氛圍其實是不錯的,所以這檔劇給我的感觀沒有向上一檔那麼噁心,在關於恨心的劇情上,還可以小萌一下。

在本檔的開端,形勢大致是,中原淪陷,群俠退居黑水城,梁皇無忌另組了勝邪封盾,而有萬里邊城的苗疆則安心的在鐵軍衛的守護下,開始了東西苗的內戰。在金光引以為傲的劇情中,且不論為什麼苗疆會有萬里邊城(畢竟是架空世界,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的苗疆想必疆域廣如美國吧),單是魔世和苗疆主事者的邏輯就讓人不得不懷疑,你們其實只是在過家家吧。
鐵軍衛的首領我一度懷疑是九算成員。當然,九算的成員其實沒什麼好猜的,在金光的世界中,有點腦子的角色都是靠大量的口白來刷出智商的優越,有時候為了能有聽眾,硬是可以讓自殘雙耳的人貼上膏藥,聽智者來講解一番。有口白待遇的人,大致是欲星移、忘今焉夫子、戮世摩羅還有後來出的赤羽等等。九算的成員就是這樣情境下,散發著與眾不同的氣息。
苗疆總共有三位能主導局勢的人:軍長、撼天闕和北競王;而魔世則是戮世摩羅與三尊。
在一年多的時間內,苗疆是東西苗分立,我首先無法理解的是軍長的旁觀,作為一個以國為重的人,他旁觀了苗疆的內耗,而苗疆的內耗時間算上劇情和本檔時間,兩年應該是最少的。作為最精銳的部隊,也許鐵軍衛已經實現了糧草的自給自足,雖然以上任苗王顥穹孤鳴的「猜忌」、「多疑」,這樣的寬限實在是難以想像。撼天闕實在不像是會給糧草的人,所以我也可以認為是鐵軍衛拿著北競王的糧草,守在只要戮世摩羅沒想起來就不存在的萬里邊城上,坐觀著苗疆內鬥。也是暈了。
其次,撼天闕也在三十年後,重新拉撥起了自己的舊部,甚至組成了可以跟北競王相抗衡的勢力,雖然在「現實」的金光世界,一個NO.1的戰士就是可以牽制住成千上百的兵馬。以這位先生一貫「苗疆負我,我要負苗疆」和「你們都背叛我」的尿性,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內,我實在想像不出他除了坐在他的王位上遛狗,他還能幹些什麼。
最後,苗疆的頂尖智者北競王,汲汲營營的等待了三十年坐上了不算正統的王位,可能是因為習慣等待的姿態,於是他等啊等,等了一年多,等待著魔世想起還有萬里邊城內的苗疆,等待戮世摩羅來給觀望的軍長施加一點壓力。
於是苗疆就在這樣的形勢下僵持了一年多。一年多,一年多的時間都足夠鳳蝶小姐強上他的主人,再抱上一個孩子了。好吧,這是沒有的事。

而魔世在戮世摩羅的帶領下,佔據了中原,坐擁這麼一塊資源豐富的土地。魔世大門又不用擔心關閉,戮世摩羅進可攻退可守,甚至還有像黑瞳這樣的情報網。不走屠城路線的魔世可以依靠著人類的叛徒,佔據各大要點,覬覦苗疆的土地。甚至還可以跟一心想要毀滅苗疆的撼天闕暗自通氣,裡應外合來攻陷苗疆。可惜,在這一年多里,不知道大部分時間在幹什麼的戮世摩羅仍舊佔據著自己的人類要點,努力抓住自己家裡的幾隻老鼠。看來是九算沒告訴他可以打苗疆,他就放著不管了。
可見九算的偉大,九算沒活動的時候,一年多內,你們誰都別想幹什麼事情。

之後我看了十數集的蒼狼王子奮起史,看了十多集的撼天闕跟那對兄妹理不清的一段情,又順帶聽聽戮世摩羅的練肖話。他們的性格不需要分析,因為沒什麼可分析的蒼狼王子吃了四十集的苦,結果犒賞手下的時候照樣金銀萬鬥(十斗=一石,一石等於六十公斤,現在金價兩百四十多,有興趣可以敲敲計算器),且不論苗疆膨脹的國民生產總值,這樣的犒賞手下不是大方,而是無腦。
我忽然想起落魄的玉天璣起復時,非凡公子問他的委屈需要用什麼補償時,玉天璣幹的第一件事是獻策。雖然萬縷絲和百里抱信,非凡公子用不上,但是作為屢次蠱惑金小開的正道手段,這樣的獻策無可厚非。一個人落魄再起時,如果最先想起的是補償和訴苦,那麼他所經歷的苦難顯然是毫無價值的。
忘今焉出現的如此莫名,哪怕多有啟示,吃過苦頭的蒼狼王子也不該把全副家底託付給這個來路不明的人。這可不是用人才不拘一格,也不是尊賢敬能,最合適的詞是愚蠢。
當然蒼狼王子最大的槽點不是他始終沒長進的思維,也不是他用人才的豪爽,他最大的槽點是在做狗的生涯中已經漸漸不用人的思維了。撼天闕做人失敗,眾叛親離,一朝得勢就要所有人陪葬,蒼狼王子竟然能理解這樣的人物,能同情這樣的人物,甚至寄望於這樣的人物。
為什麼撼天闕要毀滅苗疆?因為他的父王和他的兄弟背叛了他。苗疆的人民何辜?對不起,我不能理解這樣的理由。而蒼狼王子竟然理解了。
這位蒼狼王子所謂的成長,最後也只是成長為一個誰給他狗糧,他就認誰的畜生。

在魔世同樣也存在一位差不多的王子,戮世摩羅。
有一場戲,他斥責女暴君,但是他又比女暴君好多少呢。
女暴君謀殺親夫,他謀殺親爹;女暴君拋棄女兒,他拋棄兄長;女暴君出賣舊主,他出賣中原。
女暴君是為了利益,他是為了報復世界。
也有一個人跟我說過,你要理解戮世摩羅,想想你讀書的時候,被父母訓斥說是沒有別人家孩子厲害,你不會有毀滅世界的衝動嗎?
不,我真的不會。
那個人又說:所以你不能理解他。
我說:對,我為什麼要理解一個中二的傻逼。
看了鷹燕龍虎榜的時候,我也承認朋友說的,戮世摩羅跟小空沒有一點關係。
哪怕只看了兩集,小空機靈活潑可愛,敬老尊賢的形象就被勾勒出來了。死了劍神師徒,他都會很難過,這樣的一個小空會因為父親、兄長出於無奈的逼殺而憤世嫉俗嗎?
不會。那個時候的小空會諒解。
這樣的小空也不知道是倒了什麼楣,要不斷的變成炎魔幻十郎或者戮世摩羅這樣的角色。

當然魔戮也不是一無可取。就我看到的部分,我還是蠻喜歡愛著北競王的女暴君(我腦補的),雖然她的便當寫得很爛。如果女暴君愛的是北競王,她之前的下三濫都可以解釋了。一個苗疆貴族的少女,一開始就把所有的感情奉獻給了北競王,可以為他變成荒淫殘酷的女暴君,也可以嫁給羅碧,只要她能往上爬,只要她能有力量和權力。最後她可以站在她愛的男人身後,看他登頂。可惜,都是我腦補的。
所以下三濫的女暴君,領了慈母的劇本,最後在憶無心的感化下,當了這輩子都沒想到的慈母。


基於這張圖太神了,所以我一定要貼出來傷害一下大家。

我也蠻喜歡煞魔子和大師兄之間的感(ㄐㄧㄠˇ)情(ㄐㄧ)的。
我上一檔還說過,只要上司顯得特別不靠譜了,大師兄只要哄哄煞魔子,保證煞魔子能捲著貪魔殿所有的家當和師兄去馬爾代夫(沉淪海)度假。

我也很喜歡新春特輯的帝鬼桑。


這才是帝鬼桑的正確打開方式。天國的先帝,只要好好當白雪公主就好了。

還有恨心的劇情,我也都蠻喜歡的。唯一有點不舒服的,就是少女試圖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給黑白郎君。善良的角色並不是不好,只是他人有他人生存的方式,哪怕是談戀愛,也不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思維強加給其他人,這種不尊重怎麼能出現在戀愛中的情侶裡呢。
金光試圖解釋黑白郎君跟憶無心的其實不是愛情,是友情啦。
一切不以談戀愛為目的的恨心糖都是耍流氓哦。

當我以看待鄉下人的眼光來看待滅世三尊的時候,整個魔世的劇情就變得格外歡樂。
捧著鬼璽上趕著當帝君,卻發現戮世摩羅在裝死的那齣戲碼。無論是戮世摩羅或者網中人都險些把地球給low穿了。
別人打怪,他拾荒的行為不叫智謀,叫小聰明;打不贏就裝死,不痛不癢的就開嘴炮,不叫智勇雙全,叫欺軟怕硬。

談戀愛談出情聖feel的阿鼻尊,活像都市劇看多的曼邪音,還有似乎走無口系的煉獄尊,少數全員到齊聚在一起,討論事情,我印象裡似乎只是在討論戀紅梅和阿鼻尊的感情糾葛。甚至因為這樁感情糾葛,就被戮世摩羅收伏。這三位我也就不說人家見識淺薄了,只能說鄉下人的性情就是如此淳樸。
看看天國的先帝嘛。白雪公主有這樣的手下很正常的嘛。
我看的時候真的非常歡樂,在接受整個魔世的畫風後,連天恒君都特別可愛。他一定是在跟戮世摩羅談戀愛對不對。你看他們兩個人的腔調後來都特別像呢。

兵長和慾星移的劇情我也蠻喜歡的。希望以後不要刷苦情值,雖然談戀愛了,但是男孩子們談戀愛要自重一點嘛。

魔戮的萌點寫著寫著還蠻多的,可見還是有可看的地方。
為了頭尾呼應,我就來總結一下吧。
金光的劇情在我眼中是什麼樣子,我已經敘述了,在莫名其妙的邏輯下,還是圓的過來。不過既然都邏輯莫名其妙了,你跟我講劇情幹什麼。
至於佈局,我觀望了一下,大概可以這麼概括。
A:大家搞個局→B:其實這是我的局→C:欸嘿,我也有個局。範例:魔世針對勝邪封盾的那一場。
金光的操偶,我只留心到一個細節,就是金光塔里的和尚掃地的姿勢,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然後考慮一下自己是什麼掃地的。我之前說過,操偶不是看武戲精彩與否,而是動作的細膩程度,金光的武戲有他取巧的地方,主要是在兩手的活動,運用後期,乍看好像一拳一腳紮紮實實,但是含金量真的只有那樣。當他們在武戲使勁的時候,相對下降的是文戲的操偶質量,動作生硬、不符合常理,如果說他們比別家強,大概也就是比域界強吧。
人物刻畫的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若人一定要說是XXX的腦殘粉和XXXX的腦殘粉,我也是無可辯駁。畢竟我眼中的哈姆太郎,是他人眼中的哈姆雷特。

而同期的霹靂,我大概只想留下一段文字。
懷鉛三拜,叩謝天地賜命一遭。紅塵有夢,不再教人墜苦。
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君不見城上日,今瞑沒盡去,明朝復更出。今我何時得當然,一去永滅入黃泉。人生苦多歡趣少,意氣敷腴在盛年。托願歸根問故鄉,深邃古河悉前緣。傍路忽忽身非我,存亡何用委皇天。
君不見離人悲,一步一飲淚。君不見遊子恨,生時難盡意,死後更何為。白梅沃若冰雪時,從風簸盪入紅塵。男兒生逢邅迍世,豈圖安命一人身。命中順逆皆造化,回首百年付歌吟。雪香飛花拂還有,再不聞梅下三願心。
說太歲和天羅子,用兩檔的時間走出了一個完美的圓。沒有說太歲的「下馬」,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懷鉛三拜」。無關生死,無關悲喜,人與人在彼此的命運中引導出了美好的句點,能寫出這樣故事的布袋戲,才是我想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