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魔】血魔劫16-30觀後感

我覺得我看劇還是蠻拼的,不過可見我真是閒得蛋疼……
感觀還是跟之前一樣,跟以前有一定差別呢。
以前看血魔劫的時候,就是看了一集又一集,覺得怎麼這麼好看呀,後面劇情果然有比之前緊湊呀,哎呀接下來的高潮是什麼呀,好期待呀。

血魔劫演到中後段,大致是嗜血魔劍傳人明朗,然後在主線外穿插支線,如醒世儒軒血案、儒道釋三寶失竊,前者牽連斷痕和野狐禪宗,後者則是關係野狐禪宗與三教罪人。當嗜血魔劍傳人確定為赤軍梟的時候,也就是白龍神劍的傳人部分。神魔劇本把主線支線都把握的不錯,不過大量的鋪陳,也就意味著文戲繁多。
這時候血魔劫的組織也出來的夠多了。以學千秋為首的正道崑崙,天門的三教,半黑不白的幽樓月宮,反派的血道魔宮、修羅聖殿,隱藏在血道魔宮背後的野狐禪宗,還有特務遍天下的將軍令和看來就是鑄造業的通常鐵壁。我覺得吧,才三十集,檯面上佔有戲份的就有這麼多組織,對劇情的節奏其實是有一定影響的。這大概就是神魔開檔劇成熟之外的不成熟,雖然已經在盡量鋪梗,但是對於劇情的節奏,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另外,看到中段,覺得神魔角色對話,有時候用典真的很密集……詞句有點晦澀,難怪我在聽學生那些遊俠說話的時候,就覺得爽快多了。

血魔劫的誠意和良心,具體的還是體現在操偶上頭,一招一式都那麼漂亮,文戲的時候也非常流暢。蕭大的配音,怎麼說呢,我覺得蕭大的配音有點冷,在悲情時刻,蕭大的聲音有種冷冽的感覺。其實我最喜歡的煽情配法,還是文耀早前的配音,在煽情的時候,連哭腔都那麼明顯,聲音的顫抖讓人鼻酸。
因為是聽劇,所以對口白比較敏感一點。
看到現在,就有兩段讓我覺得心酸。一段是妖帥臨終的時候和妖將的對話,一段是被羞辱的痕在悲傷時刻,遇見了師父學千秋。
妖帥和妖將那段,我覺得主要是劇本寫得好。

妖帥:老夫時常遷怒於你,甚至隨意謾罵,你會怨恨嗎
妖將:本事受人欺凌的孤兒,義父救妖將於囹圄之中,又傳授五獸妖刀,栽培之情恩同再造,妖 將心中對義父只有敬重,絕無半絲怨意。
妖帥:收你為做義子,是想利用你替我賣命做事,其實老夫心中對你並無父子之情
妖將:妖將不信。
妖帥:傳你五獸妖刀,卻故意留了一手,沒將旋流刀決盡傳與你,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妖將:義父!
妖帥:聽老夫講完。當年保護斷痕奔逃,在途中卻中了道扇、劍扇的暗算,雖能保住一命,全身 卻成癱瘓不能動彈。人性醜陋險詐,使我變得生死不能的模樣,孤獨卑厭的生活,讓老夫變得 脾氣暴躁,不願再相信任何一人。這幾年來,你無怨無尤的侍奉,讓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老夫 明知錯了,但內心卻更加恐懼,怕你棄我不顧而去。因此才裝得毫無在意,對我兒不屑一顧的模 樣 。
妖將:妖將明白義父心中之痛,苦練妖刀急求表現,何嘗不是想得慈父的關愛?
妖帥:哈哈哈,臨死之前的表白,能聽到我兒這番真情至性的話,夫復何求,滿足了。

之前看妖帥如何對待聽話又懂事,為了幫助他找到當年血案線索而去血宮臥底的妖將,難免覺得氣憤。斷痕是他義弟的兒子,那妖將就是垃圾場撿來的嗎?但是臨死的一番對話,又覺得有些心酸,有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防備而只能留在最後。早點對妖將好一點不好嗎?隨便的發脾氣,之後覺得難過的又是自己。
教主那段,我覺得口白略糟,但是操偶很漂亮。
斷痕是個可憐的小孩,家裡被滅口,被父親弄瞎了一隻眼睛,還要整日受到魔氣的折磨。後來呢,他入江湖為報家仇無可厚非,但是,為了報仇就拋下自己的師父了嗎?人活著最沒意思的事情莫過於為了死人而活,而忽略生者。他為了能得到可以復仇的嗜血魔劍,跟自己的師父翻臉,可他倒像是也吃準了他師父,跪在師父的面前說如果不能複仇,那麼就請師父殺了自己,教主那時候提掌要打他,卻怎麼也打不下手。後來斷痕跑去了之前自己不屑的小姑煙羅那裡去,只因為人家是支持他的。可後來,劍又拿不到手,他被赤軍梟羞辱了一番,就氣得跑走了。這麼大的氣性,真像是個從來沒吃過苦的人啊,可見教主對他有多愛護。
最後他走到了荒野中,又氣又覺得羞辱,可看到師父,他也覺得愧疚。他看到學千秋,第一個反應是奔到他那裡去,想要找最尊敬的師長安慰,可是他又想起他是如何辜負師長的,於是又朝和師父相反的方向跑開。
這一段我覺得操偶太加分了。斷痕的氣憤、恥辱和看到師父的羞愧都被表現出來了。到最後,他吐血倒地,被學千秋抱在懷裡的樣子都特別好。
但是斷痕的槽點啊,就是他並不是那麼可憐的人,但是他把自己當做最可憐的人。神魔裡目前幾個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裡,妖將是孤兒,被妖帥撿回去培養,妖帥自己都說對他只是呵斥、任意苛責,後來又為了斷痕的事情跑去血道魔宮臥底,臥底這種事情多危險,妖將都忍下來了,妖將不可憐嗎?後來為義父復仇,手上的經脈斷了,還好酒徒狂醉看他是好孩子,願意造就他。這樣的苦,妖將都吃下來了。所以說,人可不可憐,端看自己如何認知。

對教主那邊的人看法跟以前有所不同了。
以前看劇的時候,覺得三聖二僧一道子真的挺廢柴的,當然作為最早出來的角色,他們的武力值真的是跟路人差不多了吧。教主的事情,感覺更為出力的是學生和酒徒,他們是教主的老親友,武力值深不可測,哪怕藏步了也是一個頂他們六個。但是如今看,教主還真的是少不了他們。
感覺最明顯的是三聖,塑造方面實在是讓人敬佩。他們對於斷痕的態度,我還蠻欣賞的,盡量避讓而又不失長輩的風範。他們殺了入魔的唯吾儒,對於這樁血案的看法,也是願意承擔後果。但是他們積極找尋幕後黑手,不是為了逃避斷痕的追殺,而是出於朋友道義,對於斷痕的入魔,他們也不是一味的避讓,而是應對的剛柔適當。等到後來被嗜血魔氣傷到後,他們的第一選擇是不驚動教主,先自己解決問題,解決不了也不願意增加已經很麻煩的教主的負擔。
他們真是通情達理的人。
在當初正道崑崙​​收留蝠皇父子這對落魄邪道的時候,他們態度也是雖然有質疑,但是仍然是相信教主。他們雖然武功不高,卻也是有威望,如果沒有他們,學千秋肯定也是沒辦法鎮住武林門派。

冷心寒這個妹子,其實也蠻神奇的。一面追蹤情郎,讓名劍多情還情來,一面又給名劍多情暗箱處理,想讓名劍多情當白龍神劍的傳人。其實她如果倒霉,那也是活該,畢竟她都不把天下人的命當命,那她的命又怎麼值得重視呢。不過回想了一下,這小妞好像一直都沒吃啥苦頭。
六部將首裡,太子小姐刷BG,浪子少爺愛攪基,法官目前不見影,六部炮灰金龍騎。反正都是跟雙刀四劍相關的,也是為之後舖的線。
三教罪人裡頭,朝陽君最先出來,對他目前還沒啥感嘆的。

感覺每一部的一哥都沒辦法擺脫的質疑就是藏步,誒也不對,至少史先生好像沒這個質疑。教主的定位真的很高,他現在修的正道功夫,其實就相當於是鎮定劑,好像是用佛門修為來壓制創世狂人人格的一頁書。
不過大概也說明,哪怕你無敵於天下,也終究拖不過紅塵這個泥沼。教主功夫再厲害也不能殺盡天下的妖魔,也不能直接把自己覺得是壞人的人都打爆。擁有無敵武力的他,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來藉此引誘著暗處的敵人,來見好拆招。
當初九邪識挑撥斷痕和學千秋,就說你師父功夫那麼厲害,一定是藏步了,你才這麼弱。可笑的是斷痕竟然也這樣覺得了,哪怕學千秋武力縱橫,他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最不能還清的就是血債。
學千秋的確是個多情的人,所以才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這點上,他就有點像造天筆了,明知道會越陷越深,明知道過去的一切都可能曝光,但是為了自己的原則理念,還是出頭。

珍惜的看著一版教主的臉……
再過十多集……就……換……偶……了……
心……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