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劍影魔蹤的不吐不快

看完劍影3-19集,實在是氣得忍不住吃了一客牛排(。
回來後,有喜歡默蒼離的基友來問,不知不覺就跟她吐槽了很多。
基友以為我是討厭默蒼離裝逼,但是實際上不是,裝逼這麼籠統的詞怎麼能夠概括默蒼離,就像噁心這個詞,怎麼能夠粗略的概括金光呢。

我為什麼討厭默蒼離。倒不如來分析一下,少女們是如何喜歡默蒼離的。
從積極的角度來分析,默蒼離有四點,就足夠籠絡到死忠粉和路人粉、西皮粉。
首先,默蒼離造型確實不錯,和霹靂現在檯面上的綠色係比起來,默蒼離算綠的比較好看的了,天殘的臉還是很對一部分人的胃口。有顏、有造型,吸引顏控不是問題,更何況哪怕金光的資金捉襟見肘,卻始終沒有在特效上委屈默蒼離。無論是他的佈局時的黑客帝國,還是他開陣的手筆,對於金光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在這點上,霹靂有個很好的例子,倦收天。倦收天出場兩三集,站在永旭之巔上看看曙光,特效往臉上一打,顏控就受不了了。
再者,他是檯面上比較稀少的智者。金光裡,可以稱之為智者的角色屈指可數,九龍變前期之前的史艷文算半個,溫皇算一個,赤羽算一個,北競王算一個。到了劍影的時期,溫皇癱了,赤羽回日本了,史艷文雖然一直在檯面走動,但是對戰局沒有一點智力上的貢獻。算來算去,就剩下北競王和默蒼離。而在九龍變的結尾,北競王就被默蒼離以我個人無法理解的姿勢碾壓了智商。默蒼離,竟然成了檯面上智商最高的角色。聰明人誰都喜歡,代表例子是霹靂現在檯面上的素還真。
然後,他自帶了基友杏花。杏花君對默蒼離的心,堪稱天地可鑑,在他生前為默蒼離做牛做馬,奉獻醫術、奉獻做醫生的操守,他與默蒼離一路走來,並且在默蒼離心目中佔有重要的位置。在默蒼離死後,他更是對俏如來講述真正的默蒼離是什麼心,這樣知心的好友,夫復何求。
最後,他的收法。他是一個被誤解的人,並且為了佈局而死,在他死前,他還擔負著罵名。而且作為反差,他在死前對俏如來格外溫和,還露出了一抹笑容。彷彿證明他其實內心是個溫暖的人,只是因為帶衰,所以被層層堅冰包裹。他已經不想活了,卻還是為世間留下了可以力挽狂瀾的徒兒。這種背負罵名,死後留有餘香的角色,沒有人喜歡是不可能的。
默蒼離有這麼多可讓人喜歡的點,如果我只是看金光想讓我感覺到的東西,而不去看它是怎麼塑造的,默蒼離是一個多麼好的角色啊。他雖然嘴巴毒,但是有個知心的至友,他為了魔世殫精竭慮,最後貢獻出生命。
有第一點,默蒼離可以吸引顏控,有第二點,默蒼離擁有讓人可挖掘的地方,能夠發展出好感粉,有第三點,他還有西皮粉,等到第四點,他一定會擁有一批擁簇。

可惜我已經過了劇情說啥我覺得是啥的年紀了。
我看到的默蒼離,是在俏如來問怎麼處理那幫三百里的居民時,回答“那就讓他們去死”的默蒼離;也是在把亡命水發給眾人,然後站在高峰上,居高臨下說“人都是貪生怕死的,但是又渴望建功立業,所以我給他們不受傷也可以當英雄的機會”的默蒼離;還是那個在面對俏如來質問時,反駁說“你能想到更好的辦法嗎,不能那麼你就不能阻攔我”的默蒼離。
身為智者,他一無智,二無人性,三無涵養,這樣的角色我真的找不到喜歡他的理由。當然真正讓人反感的地方,是對這樣的默蒼離歌功頌德的金光本身,為了鋪墊這樣的默蒼離,在忠義和親情之間苦苦掙扎的郭箏自殺了,中原的人也以一個虛化的數字死掉了,所謂的中原“群俠”簡直成了兩面三刀、無情無義的代名詞……
劍影其實也有可看的地方,只是相對於它糟心的地方簡直微不足道。
按照檯面上的劃分,金光只有四條線。魔世、苗疆、中原“群俠”、劍無極與銀燕為代表的一系列閒人。這是金光的優勢,使得他的節奏非常緊湊,也就有金光的劇情優於霹靂的說法。
要說苗疆線,又有分支,蒼狼、北競王和撼天闕。單就這條線來看,蒼狼王子的複仇之路簡直莫名其妙,在哪個朝代也沒有這樣有能力領兵打仗的王子——在逃亡時沒有人能承認他的身份。他講不出駐紮地方的將領名字,也沒有有力的手段,甚至連王子的氣勢都欠奉。他就是這樣無能的從正統的位置被拉下,成了自己伯父的一條狗。無法對此感到同情。北競王,這個時期的北競王大部分時期都是端坐在殿中指點江山,和自己的部下蘇厲、女暴君為觀眾講解一部分形勢,到後期他終於開始工作了,卻是打著驅狼吞虎、坐收漁利的算盤。撼天闕,一個被誣陷殺了自己爺爺,功高震父的孫王子,且不說他是如何做人,能做到自己的父親都不能忍他,單是他因為被苗疆辜負就要苗疆整片土地陪葬的邏輯,就讓人嘆為觀止。一個王族,通常概念中有作為的王族,在享受他的權力時,他理所當然享有義務。正如霹靂中的西蒙他犧牲全族得到了可以在陽光下行走的不死之身,但是同樣的,他也以延續種群為己任,他為了闍城的傳承可以貢獻出自己的命。從撼天闕的身上,完全沒有辦法看到這種責任感,在被誣陷時,他砍人如切瓜,且不說有沒有他過往的手下,他心心念念的也只是自己被背叛,但是哪有無來由的恨呢,這位王子怎麼不反省一下對於同父異母弟弟的鄙夷和言辭上的無禮。素還真被人辜負、誤解了那麼多次,他可有一次想過,他要報復苦境的人,沒有吧。
這條線有稍微可叫人感動的地方嗎?至少我看不到。
魔世線,其實這條線沒什麼可大吐特吐的。從帝鬼到手下各種軍勢,都散發著一種天真、淳樸的氣息。他們從魔世而來,帶著自己所謂的精銳,一來就佔領了某處方圓三百里的地方,其實合計來算也就是2.25萬平方公里,一個北京市+半個天津市。他們的軍隊,只是一次反轉,就被消滅了大半,最後只剩下五千的兵馬。假如消滅的是八分之七的精銳的話,那麼也不過是四萬的精銳,撇除精銳,我姑且算這位帝鬼有十萬魔兵吧。介於金光是有真實歷史作為背景的,明朝時期約有七千萬人口,哪怕大部分都是平民,在比較尚武的布袋戲世界裡,百里挑一也有七十萬的兵馬。這位帝鬼還只佔據著魔世七分之二的土地,他的思路我也比較無法理解,只佔有七分之二,他是哪來的自信能在其他人侵吞自己七分之二之前佔領人世呢。當然除了這幾個槽點外,魔世實在沒什麼可吐槽的,人家已經這麼弱了,還有什麼好強求的呢。

中原「群俠」線,這條線的槽點和苗疆是本檔劇的毒瘤。對於默蒼離的看法,我已經陳述了。而至於「群俠」本身,他們的言行舉止大概就是證明他們活著真的沒有一點價值,雖然人性是自私的,但是兩面三刀、無情無義、有奶便是娘,他們都佔全了。我實在拿不出一點的同情心。

苗疆、魔世、中原三條線組成了故事的主線劇情,三方勢力的角逐。中間穿插著力量的博弈和彼此的佈局,最為精彩的就是默蒼離的亡命水佈局,還有他和苗疆暗自通氣,讓三途蠱毒氣一舉滅了魔世和中原的兵馬。對不起,我完全沒有辦法為那場逆轉感動和佩服,因為這樣的犧牲,全部都在默蒼離的盤算內。對,他會說,你能想到更好的辦法嗎,不能,那麼就按照我說的做。但是,是沒有更好的方法嗎,可以帶領人的史艷文去了哪裡,他的凝聚力、武力和智慧,真的不能帶來勝利嗎?史艷文在這時,反而是為了彌補自己的過錯,去想方設法解救自己的兒子小空。
我對於史艷文始終沒有多大的怨念,我只是覺得他在做不符合他性格的事情,而這個也是為了給默蒼離鋪墊。對,墨家二千年的沉寂需要復出,對,墨家就是肩負著誅魔的天命。對個屁。雖然一將功成萬骨枯,但是布袋戲有這麼多年的發展了,霹靂有那麼多部,天宇有那麼多部,湧出多少智者,狠毒的有,正派的有,有誰像他默蒼離這樣。
他默蒼離姑且算是正道,有哪個正道的智者像他這樣直接說出“那就讓他們死”;而就是換在反派智者的角度,他們已經叛經離道,但也不會說出“我是給他們一個成為英雄的機會”。
劇裡除了默蒼離的排布,唯一能體現出他智商的,也只是他對於敵人的嘲諷。雖然是為了激怒敵人,讓人失去冷靜的判斷,但是從他的言辭,我實在無法感覺到他作為一個智者的素質。

事實上在整個金光,你都很難看到如何好好說話的人。劍無極開口閉口直接給人取小名,又嘲弄自己的敵人,所有被塑造的角色,每逢出口必是嗆聲,而且非常沒水準。稱人作垃圾、不值得一提者比比皆是,同樣是嗆聲,霹靂裡玄離是這麼說「你是值得我劍上留名,或是劍下留命」。默蒼離的毒舌被人稱讚,他說帝鬼的思考快讓他不能呼吸,他說帝鬼是如何如何愚蠢。而我只想說,作為一個智者,也算是遍讀典籍的人,我不求你像造天筆那樣夜讀五車書,凡事有禮退讓,至少也拿出點智者的風度。
當初照世明燈是如何在霹靂眼罵走談無慾的?
他說:凡人立於天地間,遇事必當出之以誠,而後人始信其為人,乃得有為人之價值,尚詐術者,何能立名建業。
說是罵,其實說的非常雅。

又說到以劍無極和雪山銀燕為首的一幫閒人。雪山銀燕是個從九龍變就非常糟心的角色,而今他變本加厲。換在哪部布袋戲,就我看過的,也沒他這樣以小犯上,對父親口出不遜的人。而史艷文做了什麼呢,他將小空推去封印魔世,而魔世又出來了,所以他覺得史艷文既然沒有辦成,又犧牲他的兒子,這樣的父親有什麼資格稱之為父親。可是,要不是有這樣的父親,他能拜那麼有水準的師父嗎?他能有那麼高的起點嗎?他能有眾人的期待和看重嗎?享受完父親所帶來的便利,卻又說父親的名聲對自己是傷害,又說父親的責任為什麼要背負這樣的責任。最後,他甚至要跟自己的父親動手。這樣的雪山銀燕,卻沒有一個足夠有分量的長輩來教訓,反而還有一個人在邊上解釋,他這只是傲嬌。什麼時候傲嬌也能來當擋箭牌了。

我所說的,就是金光的劍影給我的感覺。
感動的地方不是沒有,但是更多的是讓人不得不吐的槽點。
吐完之後,我覺得我可以接著看第五部了……
同期的霹靂似乎是轟掣天下的部分,這個時期的霹靂雖然主線劇情上仍舊散亂,但是就我看的支線劇情,有幾場戲我覺得很不錯。比如守宮的戲,回顧來看,守宮殺大宗師這時候就有在埋線;第七章開始大宗師和孔雀的喝茶回憶殺;病子和天諭之間的親情,我覺得病子這個角色真的特別可愛,非常的真善美;太歲和天羅子的故事正在開始中,他們從頭至尾都是一個編劇在寫,能圓滿彼此的生命,真是太美好了;孔雀和杜舞雩之間有一幕特別妙,杜舞雩死於暴雨,孔雀帶著三十萬人去死,他將其他的人命視若草芥,卻很快得到了報應,原來他所珍視的人同樣是其他人隨意收割的生命。這樣的同期對比,霹靂真的三觀比金光差?你在說笑話吧。

嗯,週五晚上踪估計可以看第五部了……感覺會有更多槽。

PS:思考了一下默蒼離的角色特性。竟然發現他的設定跟英劇神探夏洛克有點像。
杏花君好比是他的華生,為他補血,支持他,相信他,哪怕在被莫里亞蒂設計成一個騙子時,也認為他是一個good man。
一直覺得他的語速很奇怪,尤其是在以智者身份說話時,他的語速是平時的三倍,當把他和夏洛克比較時,就會發現你看夏洛克的語速也很快呢!
包括他的毒舌,他讓我比較有印象的話是對鄉下人帝鬼說的。不要思考了,你的愚蠢快讓我不能呼吸,你的愚蠢讓整個中原都瀰漫著愚蠢的氣息。夏洛克則對別人說過,拉低了整條街的智商,還有讓人不要思考,會吵到他。
當然,還有他的便當也很像。背負著誤解的偵探走上天台,在基友的面前死去,而在基友的心目中,他永遠是那個世界上最聰明最好的夏洛克。
哦,還有幾個性格的小地方。
考慮到曾經的黑白龍狼傳連嗑胡斯都有,參考借鑒一下情理之中?畢竟紅遍全球的東西,當然有可借鑑的地方。為什麼我還蠻喜歡夏洛克卻討厭默蒼離呢。大概是因為夏洛克他知道自己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也沒有標榜犧牲是必須的。
剛剛去搜了一下墨家,發現墨家的記載有「墨者之法曰:殺人者死,傷人者刑。 」
我實在是不願意為了掐默蒼離所謂的墨家而去研究典籍,看文言文是很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