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鷹燕龍虎榜觀後感

最近在朋友的強烈推薦下看完了鷹燕龍虎榜。
這陣子連續看完了劍影魔踪和魔戮血戰,再看到鷹燕龍虎榜,簡直是清流一樣的存在。
雖然從劇情背景來說,龍虎榜的故事相對老土一點,但是單論劇情和劇情的緊湊程度來說,也是一部可以看下去並在細節部分為之感動的劇集。

龍虎榜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以魔之甲為主線,西劍流、東劍道的矛盾,八足原人、醜孔明對史家兄弟的撥弄為支線,最後史家兄弟相認,一同對敵。這個結局挺圓滿的,就像系列作品的小說一樣,最後總會給你個好人好報的結果,他之後的下一檔就是黑白龍狼傳,其實就我回憶起來,黑白龍狼傳差不多也跟龍虎榜沒多大關係了。
八刀八劍打造魔之甲是這檔主線故事的開端,雖然如果要深究,為什麼要打造信長使用的魔之甲的手捲,記載要用中原八刀八劍才能打造,難道made in Zhongyuan就是如此慣性?為了打造魔之甲,東劍道和西劍流還遠渡來中原了。魔之甲真是件吃香貨,出土的時候,還引發了一場大戰。

在龍虎榜的故事裡,八集應該是個分水點,隔開了一點時間段。
前七集收集八刀八劍以供西劍流的八刀痕打造魔之甲,而趁機挑撥的醜孔明則意圖挑撥為西劍流做事的銀燕與擁有雙劍的小空這對兄弟相殺。
小空和銀燕這對兄弟是有宿怨的。
雖然我沒看前面的劇集,不過故事裡也敘述的十分清楚。八足原人原來收了銀燕為徒,讓他變成了蜘蛛人(還真的很美漫),而後來又收了小空為徒,教他武功,打著清理門戶的理由讓這對兄弟相殘。
我覺得小空還是為人善良,從劇裡的回放,他大概是八足原人給開了點掛,所以乾掉蜘蛛人都不怎麼費力氣。把蜘蛛人打跪的小空沒有趁勝追擊,上前一劍砍掉蜘蛛人的頭,反而同他說,找你喜歡的地方死掉吧。雖然也是劇情的設置,你不能真的把人史存孝給收了,兄弟逆倫,但是我仍舊覺得這是小空心好的地方,哪怕是惡人,也有選擇死在一塊風水好點的地方不是嗎?於是,蜘蛛人後來就被燕城三母所救。
後十二集插了點史艷文帶著劉萱姑和女神龍去韃靼王宮團圓的支線,但重點當然集中在如何破壞陰謀家的陰謀,和史家兄弟們究竟如何團聚上。
龍虎榜一條敘事線,一條親情線,彼此穿插,相輔相成。
雖然敘事的主線不夠時髦,但是也是簡單明快,懸念設置的不費勁又很讓人振奮;而親情線則讓人特別舒心,尤其是跟劍影、魔戮這兩部對比起來。

三兄弟裡,我最喜歡的是小空。小孩子真是太討人喜歡了,又活潑又機靈,不失血性。面對長輩,他嘴巴非常甜,機靈話一句接著一句,哪怕是面對心懷不軌的八足原人,小空也是進退有禮,面對師父又禮貌又討巧,按理說八足原人的功力要抓他是特別簡單,可是小空這樣徒弟的架勢做足了,八足原人竟然也不把他怎麼樣了。
你如果真拿他跟魔戮裡的戮世摩羅比起來,那真是太埋汰小空了。
先不說小空曾經說過: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父要子亡子不亡不孝。小空對於自己父親史艷文,是十分的仰慕與尊敬。他可以說是三個兄弟裡,最期冀親情的。俏如來已經遁入了空門,而俏如來對親情的看待是,父親史艷文造過無數殺孽,他要以青燈古佛為伴,誦經以贖父親的罪過,劇裡我倒不記得他對母親劉萱姑是如何看待,但是俏如來處事始終冷靜不失方寸,沒有像小空那樣抹著眼淚動情過。
在小空的心目中,大概是最希望,有朝一日天下太平,他就能去母親的身邊侍奉,享受一家團聚的天倫之樂。他沒有什麼野心,負面的情感也只有面對師兄師父被殺的憤怒,這樣的小空會因為父親犧牲他而要報復社會嗎?根本不會的,這樣的小空只會心疼做下這樣決定的父親,他深信自己的父親仁心仁德,做出這樣的決定一定是出於無奈,他也只會悲傷自己不能侍奉雙親,無法與人告別。

(前略)大哥,你可知道雙親以及祖母已經團圓了,他們現在都在韃靼國,小空真想跟雙親相認,叫一聲父親大人,叫一聲母親大人,跟祖母撒嬌。但是,我卻躲在一角,默默看著雙親,目送雙親在我的眼前離開。小空沒膽,小空沒膽啦……小空在心內叫了千萬聲的父親大人母親大人,卻無勇氣近前相認,大哥啊,你能體會小空的掙扎嗎?小空自小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後,真歡喜,我真歡喜啊。因為我有一位忠勇孝義的父親,以及賢惠的母親。雖然自小我們無法跟一般人一樣過著一家團圓的生活,但是小空相信,親情比血更濃厚。父親大人雖然隻身在外,但是他的心還是跟我們一起。小空記得第一次跟父親見面,是小空在霹靂城做城主的時候,那時小空不知道史艷文就是父親,父親為了幫助女神龍復國,特來霹靂城借兵,我是為了觀察他,才任由六部部領試合他。父親雖然受侮辱,但是他的胸懷真是令小空佩服。再來是父親救蟒人,被鷹女搏眼,他之仁心真是世上罕有。大哥,小空要學習父親無私大義的精神,平定武林干戈,咱們兄弟一起打拼,相信一定會成功啦。 
有朋友的錄入真的太好了,省得我去聽劇(喂。
這一段我反复看了幾遍,是小空一個人的獨白戲。在只有他一個人的野徑裡,也就四五歲孩子大小的小空邊走邊掉著眼淚。之前連父母團聚也是他促成的,他雖然最掛心父母,可是卻也是躲在窗台後,看著父母團圓。他的掙扎想來是,假如真的一家團圓,那麼他要做的事情,肯定也就無心去做了,魔之甲、西劍流還有他和兄弟的仇怨,都需要他自己來解決,所以他不去相認。只想著等一切事了,就可以承歡膝下。

想想之後就是黑白龍狼的劇情……想想炎魔幻十郎,想想戮世摩羅,只覺得心塞無比。
戮世摩羅喊著自己是史仗義,喊著自己是小空,也有著一點點的記憶,他但凡想起這時候的一點點情意,他也不該是現在這個鳥樣啊。
所以我一定要說服我自己,小空其實是隨便摔死在魔世了,現在身體裡的,那隻是其他的邪靈附上去了。

其次是銀燕,銀燕這時候也是可愛的,我最喜歡他思念三母時候的語氣。他在跟人拼鬥的時候,都是冷峻、肅殺的,而當剝去那些外殼的時候,他其實就是個半大的孩子,喊著三母時候的腔調含著悲,又顯得徬徨無依。
和小空比起來,他大概就少了許多溫暖。小空至少有太空師父,有大空師兄,可是銀燕先是被八足原人利用,才遇到三母的救助。他跟三母相處的也不久,但他對這樣的溫暖一直念念不忘。焱小姐救了他,他後來發覺焱小姐是女兒身時,他的腦海中就回想過焱小姐幫助過他的種種。那一刻我想他是心動的,可他人又正直得可愛,說不能對恩公動心,那是對恩公的不尊重。人對他好一分,他都記在心裡,他的一根筋就體現在這裡,是恩是仇點滴在心。因為他記掛著三母的好,所以他怨史艷文,認為若沒有史艷文,他也不會因為是史艷文之子而牽連到三母,三母還能好好活在這個世上。小空砍他一劍他也是記得,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要跟小空相殺。但是小空真的血性上來,挺著胸膛迎著劍的時候,他又及時挪開了,只是劃傷了小空而已。
他終究是個心軟、惦念著感情的人,而且這時候也不是聽不入進話,當人好言勸解他時,他最終還是和想要和他好的小空兄弟相認了。
如果硬要拿現在的雪山銀燕對比,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有什麼可比性。
現在的雪山銀燕除了有那個名字,到底哪裡像那個燕城無情君了。
現在的雪山銀燕,只是個呼吸都嫌他增加二氧化碳的東西而已。他聽不進人話,也無法惦念起一絲一毫屬於人的美好感情。

對於老劇的俏如來,我只有一個感覺!
如果是他!一定不會鳥默蒼離!

萬教之父:恩主,你不應該此時此刻入空門避世。想當初你所說,願負令尊史艷文未完成任務。
俏如來:哦?戰場殺敵、江湖斬仇的任務嗎?
萬教之父:非也。令尊的任務是扶保明朝、鋤奸滅邪。你及時還俗,接行任務吧。
俏如來:皇帝昏庸失正,奸臣陷害忠良,萬教渾濁不清,致而忠良家族家破人散,你教貧僧同流合污嗎?
萬教之父:恩主,你至少要找回你的父母兄弟,一家團圓完成孝義。快還俗快還俗呀。
俏如來:貧僧正在入世苦修替父親贖罪也。
萬教之父:你父親忠於明朝,孝於其母,何罪之有?
俏如來:父親棄母拋妻離子,殺戮無辜,導害俠士遭無謂的犧牲,獲罪於天無所禱也。貧僧入佛門苦修,願諸佛憐憫,能解救史家人早日脫離苦海。
俏如來給我的印像有一部分就是這段口白塑造的,冷靜而疏離,對父親有不滿,卻仍舊願意為父親周旋。

整個龍虎榜是一個整體環境都比較正的金光劇集,在這裡不會看到某個智者在那裡開嘴炮,也不會看到誰亂給人取小名、嗆聲,當然更不會有指著老爹的鼻子罵這種事情。
唯一的瑕疵,大概是史艷文的家內事。什麼自古才子三妻四妾很正常,什麼史艷文春情蕩漾與女神龍山洞野戰,要說是洗白史艷文的個人問題嘛,這個洗法也太黑了,要說是抹黑史艷文嘛,你這麼對待一個仁義的有點迂的好人對嗎? !
想想史艷文先生,這麼點家事,好像全天下的先天都知道……不過也是盡量為他周全,如果不是在周全,感覺實在太羞恥play了。我也蠻喜歡金光這點人情味的,好比醜孔明雖然作惡多端,但是跪下來認錯,小空也願意給他機會,可惜醜孔明自己不珍惜;又好比八足原人最後失去功力逃跑了,他那時候只是隻大蜘蛛了,卻也沒誰追上去給他踩上一腳。雖然仁義得有點迂,但是也沒準種下了善果。當然,善果你是不要指望能在現在的金光里長出來。

看了下龍虎榜前面的工作人員表,立綱挺忙的,又導演又編劇又口白,好像連聲效也管。這點我挺佩服立綱的,一個人劈成幾個用,而且龍虎榜確實讓我看的很舒服。黑白龍狼跟它比起來,前頭顯得拖沓,天地風雲錄跟它比起來,大概是有些細節不如它動人。
金光黑白龍狼、天地風雲給我的感覺大概一直是淳樸可愛的鄉村少女,雖然沒有隔壁時髦,但是也有動人的地方,窮有窮的美感;劍影給我感覺太過噁心,捧人的手法神似隔壁,但是卻少了精緻、細膩感,就好像鄉下少女進了城,濃妝豔抹,可是盡是地攤貨的化妝品,甚至連一些壞風氣都有樣學樣,顯得格外醜惡。
立綱的口白感覺從多年前就沒有進步,在龍虎榜就特別明顯,仔細分辨的話,我覺得旦角的焱小姐、聲音低沉柔和的幻影劍殘,還有某些時候的口白,應該都是黃俊雄先生配的。立綱最大的問題,就是他的聲音拿不起、放不下,高音段的音收不好,顯得刺耳,低音段的音低不下去,於是如撼天闕一般人等只能啞著嗓子說話,對比度大概是吞了炭、吞了針還有被痰卡到喉嚨。他的旦角音因為高音收的不好,就顯得潑辣,因為這個原因,我到現在都不太喜歡幻幽冰劍……。他配的最好的,還是小生音,好好念的時候能很好的塑造一個二十多歲的斯文青年,當然還有個大前提,是他劇本沒問題。
黃俊雄先生的配音是真的很好,雖然他孔雀令時期的劇本讓我感覺很……()呢。

雖然龍虎榜算不上我最喜歡的劇集,但是卻可以稱得上少數幾部我沒什麼槽點的劇集。無論是天宇、霹靂、金光,有些檔美歸美,槽點還是一樣的大,但是這一出,在這方面很完美。觀看的觀感很好,我覺得我會一直記得在郊外獨自一人說話的小空的Qu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