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轟霆劍海錄16-32觀後感

恭喜我自己終於看完劍海錄了……
在創神篇的DVD沒到前,大概不會看新劇……冰無漪出不出來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劫塵已經死的骨頭可以打鼓了……

能一鼓作氣幾天看完,主要是因為紫色餘分和天羅子的便當做動力,身為便當愛好者,這種味道的便當真是太對胃口了,我不得不承認,我大概真的是某編的粉吧。
紫色餘分的便當真的太好看了。從他家人被木之琊挾持開始,紫色餘分的品性就顯露出來。他重視自己的家人,可是即便是家人也不能讓他傷害​​自己的朋友,家人何辜、友人何辜呢。在平叔的頭丟在他面前那一段,他的操偶就不錯,想要觸碰平叔,卻怯怯沒有碰到,只能責怪自己的捶著沙地。

紫色餘分命比較苦,因為和玄同的相識,結果引來了家人的劫難,偏偏他真的很喜歡這個朋友,於是就在友情和親情中煎熬。他再煎熬,卻也不讓妹妹擔心,哪怕收到了家人的首級,也在妹妹面前強作歡笑。他妹妹我就不說啥了,說了糟心,不過她在得知哥哥死了以後,黃大配她哭戲配得真好。先是帶著哭腔的哽咽訴說,再是感情宣洩的大哭,簡直是教程級別的哭。
再到蒿下歌,從片的開頭,到紫色餘分跳崖,都特別美。蒿下歌無論是BGM還是場景都渲染到位,紫色餘分的口白雖然偏白話,但是我一直都覺得很戳。他是初踏入江湖的少年人,輕浮可是人卻真誠,有著年輕的恣意和張揚,每一句從口中說出的話都透著一股真。
「王子,為什麼不等我呢,嗯……我的劍盒呢,是不是劍盒不見了,所以王子不理我了。為什麼我的飛光劍盒會不見了? 」「聲聲問,蒿下誰人答;聲聲思,蒿下誰人知。恍恍惚惚憶前事,隔山隔水隔音塵。茫茫渺渺魂身住,一剎留念別妄心。 」


這個開頭就是紫色餘分心中的糾結。飛光劍盒是他和玄同的緣,最開始也許只不過是一個初入江湖的玄同隨口教訓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人的道具,讓他背著自己的劍盒,跟著自己走在苦境,點撥有不錯習劍天分的人走上劍途。可是隨著彼此的了解,他們又不只是主僕,玄同成了對著少年念叨劍理的前行者,而紫色餘分更欽慕玄同的本事與人品。紫色餘分雖然口上輕浮,但是他其實卻懂玄同心中不願意的事情,也會為玄同考量;玄同有一項優點,他總是能懂別人對他的好,紫色餘分雖然總說不認同他的理念,可是玄同卻能感受到紫色餘分的情感。這時候飛光劍盒也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物件,它更多的是兩個人之間的羈絆,是說不出的情分最好的寄託物。
有了這裡做鋪墊,紫色餘分後來的跳崖也就理所當然了。他放不下飛光劍盒,自然也就放不下對玄同的情份。身處絕境的他與玄同,最好的選擇就是他帶著冷不防墜崖,這樣既不拖累玄同突圍,也讓人無法殺死玄同。
以前還看到有人掐這一段,奇怪為啥劍鬼他們要幹看著兩個人生離死別,然後紫色跳崖,覺得bug多。說句玩笑話,你不知道關鍵時刻下線是一個boss的基本道德嗎?而說個正經的,這個情況下逼急了玄同,同歸於盡的招數顯然會使出來,當初八厲圍攻靖滄浪,就被靖滄浪死前一個反撲弄死了肖瑤,既然人多勢眾,緩一下步伐免得生生撞上同歸於盡的大招。更何況先一步達到崖頂的人是魄如霜和劍鬼,雖然後期兩個人的表現都很(),但是比較黑后、牧神都是相對正派,不上前逼殺很正常。況且,紫色下墜和玄同對著斷崖那裡,很顯然是個時間錯開的慢鏡頭啊……
這種雞蛋裡頭挑骨頭的說法,現在想想還是覺得非常的()呢。

之後就是若葉知秋的便當……這場戲,營造了一個無恥到極點的牧神。牧神這種喪心病狂的畜生,在他捅死了若葉知秋的時候,連帶著讓天疆參加喜宴的人在靈魂上都死掉了。
牧神為人下作的程度,我已經找不到詞句來形容。無法理解他怎麼佔據在正義的制高點上,幹出那麼一堆無恥的事情。在若葉知秋之死上,他先使用女兒來換取若葉知秋的協助,女兒是他生的,竟然要因為別人的要求才能保證不處罰,再來用女兒的感情來換取若葉知秋的機關,最後幹出了婚禮上喪心病狂的事情。
所有坐視這種事情發生而沒有對牧神人性放棄的人,在這個時候都失去了為人之本。
從這裡之後,我差不多把天疆的戲都跳了。牧神真噁心,但是更噁心的是所有人都孜孜不倦的宣傳牧神有他的無奈有他的苦衷有他的心理陰影。我呸。
這場戲裡,最美麗的地方是黃大的配音。在紅彩跌遠時,黃大的「遠了、遠了、都遠了」聽起來好溫柔。
之後若梅把若葉知秋背上他們相遇的那處山峰,風和雪和血,又淒涼又美麗,而若梅怎麼都沒辦法吹響那支秋夜笛。這一幕真的挺美的,不過關於秋夜笛的後續我覺得還是比較雷。若梅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自己的母親,對父親失望的她,和母親能在一起本來是很好的。可惜的是,七色翎說起來並不算是個好母親,她接納了女兒,可是她也因為是自己拋夫棄女而心中有愧,在若梅的面前也說牧神是個有苦衷有痛苦的人。而七色翎、凜若梅、靈犀指瑕她們是各有各的不幸,但是坎坷的人生又怎麼能因為痛苦而混為一談。七色翎的人生悲哀在她為了家族的利益而嫁給了牧神,拋夫棄女遁入空門,不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靈犀指瑕的人生悲哀在她被不喜歡的男人交合渡氣,又無法為同門報仇,最後遁入空門,熬死了仇人,心如死灰;而若梅呢,她更喜歡天羅子,卻被無恥的父親犧牲,若葉知秋的確是個會讓她幸福的人,可是在新婚之夜,還沒展開的幸福就被無恥的父親給毀了,她想對若葉知秋有所回報,卻吹不響秋夜笛。七色翎對女兒的勸慰很讓人不知道該說啥,你現在能吹出三兩聲,以後你一定能吹成曲。好吧,有朝一日吹成曲了又如何,若梅在若葉知秋死後,憑藉著過往的深情回憶愛上了他​​,那麼又如何?而最後,若梅終於想通了,在若葉的碑前留下了秋夜笛,她認為她對待若葉知秋的感情已經不需要寄託於外物了。雖然拍得很美,若梅也得到了心靈的安慰,她終於能償還若葉知秋的一片深情,可我蠻噁心編劇這麼寫的,好好的人生,為什麼要把下半生活成牌坊。
若梅最終的結果,真是和她身邊的人脫不開關係,牧神喪失人性,七色翎沉湎過往,而劍鬼則披肝瀝血的讓所有人不要對牧神喪失信心。最後他們果然都被牧神拖死了,偉哉牧神。我過去其實蠻喜歡劍鬼的,覺得他全心全意的愛著牧神,可是牧神這樣的人渣還有什麼值得愛的,眼光不好這一點足夠讓劍鬼所有的優點泯滅了。他願意陪著牧神去死是他忠義,可他竭力讓所有人都相信牧神,就好比他明知牧神有病還讓他開車,於是車上所有人都陪著開車沖向懸崖的牧神死了。

之後是黑后的便當,惹,因為她對天羅子說了那句「千萬不可接近閻王……」,所以我就不吐槽她了,雖然她在死前的自說自話仍舊沒有什麼自知,但是她對天羅子最後那點愛護之心確實真誠得不能更真。
所以就來講講臏兒吧。
在臏兒圍殺黑后的時候,他的黑后給他送了根中指(並不是。

臏兒表示,討厭,麻麻我再也不要愛你了(差不多。
這場佈局之後,我也不太願意看臏兒的劇情了……總覺得真正坐上王位的玄臏low掉了。為了森獄的王位,他終於把能割捨的都割捨了,對於玄同這個兄弟也是利用大過於感情。唔,不排除他吃木之琊吃壞了腦子……
他對於天羅子,有一種也許基於黑后的嫉妒,威脅其他皇子性命的黑海災星和不被其他皇子在意的嫡長子,當他還將感情寄託在黑后的身上時,他一定很在意被黑后牽掛的天羅子,因為天羅子擁有他所沒有的事物。還在意感情的臏兒還是可愛的……
可惜我看後來臏兒便當截圖之後,滿腦子只有,編劇你是在給連署造勢吧……
臏兒便當的感覺只有一個感覺……明明不用到這個地方,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呢,你們的腦子是一起被截掉了嗎?
另外,森獄的時間線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黑后入黑海→天羅子誕生→死了一波皇子,玄囂重病→被預言災星,驅逐出境→黑后被禁錮→因為救助大皇子,黑后被赦→閻王被軟禁……

這兄弟兩年紀好像差別不大哦,我是不會承認我天羅子看起來年紀更大的,哦,天羅子小孩偶也好好看好蘇哦……
期間死的那波皇子,還是因為去山林裡狩獵,被森林大火燒死……我以為至少他們也該是青少年吧。所以說,大概創神篇的編劇,已經忘記森獄皇子們的設定了吧。當然如果你要說閻王後宮一個月生兩個皇子,那我也是……無話可說。

其他都是零零散散的觀感。比如秦假仙給別人一百兩去跑腿,想當初他也是別人給一百兩銀子就到處亂跑的人,如今終於翻身成大款;我還是不太喜歡小狐和小鬼頭的角色定位,長不大的孩子,素還真希望他們不沾染血腥無憂無慮,可是對於孩子而言,成長不才是最重要的嗎;我覺得佛鄉是霹靂裡的癌細胞,永遠那麼糟心且哪個手術都沒辦法切除它們,牧神相比較它們而言,大概也只是惡性腫瘤的程度;王蠸和后夔真是對可愛的反派,開心又痛快,雖然我看到有一集被虐了,王蠸說唱邁向前方的歌人生才會光明、向前,這樣才會走向成功,黑心廖說原來之前打歌的人歹命是因為沒選對歌,唱著邁向前方的王蠸最終失去了他的后夔,值得慶幸的是他沒有輕生,反而去開了鴨脖連鎖店,我覺得后夔臨終之時對他說的話功不可沒,無論怎樣他都是她最信任最愛的王蠸,她對他講沒,那麼他最終就真的會沒事,並且有了新的生活,我覺得這才是我欣賞的生者對逝者的愛。
原無鄉……他的話,我已經無言了,有些東西還是看截圖的時候比較美好,以黑制黑本身沒錯,只是他看起來並不像他說的那麼自主。倦收天去追他那裡我覺得非常……雷,因為原無鄉這時候反而忘記了他當時暴怒的原因,他之所以生氣是因為葛仙川的玩弄,但是道真的糾葛真的不是殺了一個葛仙川就可以解決。他失掉了自己身為道真南宗的立場,而僅僅把他和正道的矛盾限定在他失常,而不去思索事情的根源。所以接下來一系列的事情,我也失去了感動,因為原無鄉還是沒有明白矛盾根源在哪,以及他究竟應該幹什麼。

最後當然是我最愛的甜皇。我要先跑圈說一百遍我愛天羅子天我愛天羅子羅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愛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太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歲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以下省略)
天羅子三滴眼淚的劇情寫得真好,這句話也好想重複一百遍哦!
都忘記我要誇他啥了……
在後半檔,他最妙的三個劇情,隨緣、佛心、退場。
隨緣是他與若梅最後的交集,從此各自踏上了彼此既定的命運。
他們這樣的身份,如果讓若梅真的選擇了天羅子,她父親不許。他們的情感終究因為他們要做的事情而不能再進一步,他們也都是要做事的人。天羅子的確也沒辦法像若葉知秋那樣追隨在若梅的身邊,他並非不能為她獻命,只是知道自己當下該做什麼。所以只能將一切交託給緣,當她隨了他人的緣後,他心中也是惆悵,可是這個結果未必沒有設想到,只是來得太快太突然。懷著這樣的心情,他默默隨了她一段路,既然無法在一起,甚至連朋友也沒法做,那就讓他的善意與祝福隨她一路。而之後,他也的確守護了若梅,在她為母女不相認而難受的時候,他跳出來,「打劫」了她的不開心,最後開導了她。哪怕不能有一段緣分,可他仍舊做到一個朋友能為若梅做的事。
佛心,是他一個善意的舉動,所栽出的善意的果。
他過去因為同情一對母子,給了他們一個新生活的契機,而當他心靈迷茫時,他們在他最需要的時候站在了他的面前。告訴他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他就是這樣存在著,不是作為誰,而是他自己。他不是妖怪,他是說太歲願意付出生命的天羅子,也是拯救這對母子的佛門少年心懷鉛。中間也多虧有靈習生這個不錯的人讓天羅子有冷靜的機會,當他冷靜下來,也願意往好的地方想。最後良心未泯的村民也很好,當一個人說出了他們的行為有多殘忍,他們也都及時醒悟了,而不是心急火燎的拿天羅子沖煞。
如果沒有這些村民,最後天羅子也不會在感念蒼生悲苦,而毅然赴死。
天羅子人生中出現的善意都促使他做出最後的選擇,在他飲了三口故鄉水後,他說的每句話都特別美,配樂和剪輯也成就了他最後的退場,和說太歲當初的犧牲彼此遙相呼應著。
真感謝說太歲,因為有他才有現在這麼美的天羅子。

看到天羅子這裡的時候我可心疼了哭得不要不要的……

但是有了他們兩個,天羅子還是渡過了迷茫期。
天羅子結局對我而言,還有點爽的是,他走的是自己的道路,連佛鄉都沒辦法左右他,儘管他們一直都費盡心思的想要天羅子如他們所願,但是他最後做的是自己的抉擇,與佛鄉無關。無論天羅子的情況是否有魂否,他的所​​作所為都被一些人記在心中,也栽下了日後的善果,佛鄉多噁心不關我的事,我只覺得天羅子能有這樣的一生真好。

我愛天羅子天我愛天羅子羅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愛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太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歲我愛天羅子我愛天羅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天宇觀後感 二(三裁公)

巨登布袋戲吐槽一下

天宇觀後感 一